Monday 17 February 2014

面筋板面


面筋板面滑和富有弹性

滑溜溜的孩子们好喜欢吃








       Hoe Lai Kien   诚意分享~~~




妈子面筋板面

面团材料 :-

500 GM 普通面粉 (我用 blue key 牌子)
100 GM 玉米粉
1 PC 鸡蛋
1 TSP 盐
3 TBSP 食油 ( 我用太阳花油 )
200 ML (+-) 清水

一盘清水(用来浸泡面团和洗面筋用的 )

汤头材料:-

三汤匙 食油
半饭碗 江鱼仔
4瓣 蒜米
适量 清水
少许 盐

汤头做法:-

1.00 把蒜米拍扁,江鱼仔洗干净,放入烧热的锅里爆香,加入适量的清水,慢火煮,然后把渣和油沥掉,即可调味待用。

面团做法 :-

1.00 把面粉,玉米粉,鸡蛋,盐,食油拌均,慢慢倒入清水,揉5分钟至不粘手的面团。
建议不要一次过加完所有的水,如果水量不够可自行加减(视面粉的吸水量)

2.00 揉好面团后,就放进胶袋封起来,休息2-3小时。

3.00 接着就可把面团分割和搓成小球装像兵乓球的大小,揉圆安扁,浸泡在水里长达2小时。

4.00 2小时后,就可拿一粒来放在两边手的四根手指上,浸入水盘里,用两个拇指慢慢推开面团,一面推,一面拉,一面泡水洗,
把多余的粉洗掉,这样就可推成薄又滑的面筋板面。

5.00 然后直接放入滚烫的汤里用慢或中火煮。记得要做一片放一片入汤里,拌一拌,以免粘黏。重复做完为止。

6.00 最后就加入青菜开大火煮一会(时间可依自己要的软度来定),即可上碗,铺上自己要的配料如冬菇木耳猪肉碎,
炸江鱼仔和炸葱之类的。

温馨提示:-
1.00 刚揉好的面团是硬邦邦的,而休息后的面团会比较松软,光滑和富有弹性。

2.00 记得不要放太多水去面团,不要怕面团硬,因为面团需要休息和拿去浸泡两小时。

3.00 泡水的面团要捏大粒一些,不然泡水后的面团会化成面粉水,推不到滑溜溜完整一片的面筋板面。
如果推面团时感觉有点难和硬,那就证明面团需要浸泡久一些。因为不同牌子面粉都有不一样的筋。

4.00 我喜欢提早一天把面团揉好,休息了,放进冰箱冷藏隔夜,等要煮的时候,提早拿出来等回室温,才拿去泡水,
这样的面团才能洗出滑滑的面筋。

5.00 如果初次做,建议用小火煮面,因为怕还没来得及推开所以的面团,锅里的板面煮过软。最好每次煮两人份,
这样才可煮出超水准的板面。
6.00 依我自己的喜好,面筋板面一定要弄大大块,才好吃,而且不要煮太久,仅仅熟是最要吃的。
喜欢吃比较软滑的可以煮久一些,也没问题。我有一些朋友喜欢等稍凉才吃,他们说这样有另一番滋味。

7.00 我妈妈的面筋板面食谱,放凉后也不会发得大大软软和绵绵的。曾经有一位朋友吃过煮好两小时后的板面,
到十多年后还记着那口感(可能是他个人的独特口味吧 ))


4 comments:

Joceline Lor said...

谢谢分享也。这个我很喜欢吃。有机会,我要学做这个。Thank you very much。

SKY@幸福小厨房 said...

好的一定要分享。

Unknown said...

请问玉米粉是玉米淀粉吗?

Unknown said...

请问 bluekey 面粉是怎样的?可以给我看照片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