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24 April 2013

吉兰丹美食 khao yam

我不是吉兰丹人,可是我爱上这道美食 khao yam
每次回去家婆一定叫大姐煮这道菜,非常的好吃
khao yam 让我念念不忘,我家孩子也很爱,随乡入俗
学当地人用手抓饭吃,这蔬菜叶汁是家婆给带回来得


参考 addiechang  和nasilemak (抱歉用了你们的部落来介绍吉兰丹)SORRY

Khao Yam是暹罗话,Khao是饭,Yam则是凉拌的意思,而Khao Yam则是混合在一起吃的饭。每逢大日子或节庆,吉兰丹土生暹人都一定会烹煮Khao Yam。加入了葱茅叶、红姜叶、蓝姜叶、黄姜叶、班兰叶、香茅叶、玉金叶、姜叶、大风蚁叶、吉仔叶、崩大碗和九层塔等多种草叶来煮饭,上桌前,每一碟青叶饭还要添加鱼饼、鱼酱(Budu)、黑胡椒、辣椒酱、炒香搅碎的椰丝、炸香的鱼肉碎、切丝的黄瓜丝、洋葱、豆芽、姜花等多种蔬菜。工序繁复,据说还有祛风功效。







新鮮的椰絲放在鼎内,在慢火上不停攪,當椰絲呈現褐色並聞到香氣時,便可取出。

甘望魚(Ikan Kembong)除去内臟洗淨后,撒下海鹽、香茅、阿叁片然後把魚兒蒸熟,待冷后去骨取肉,用炒椰絲的方式,將魚肉也炒至干香。

以上三樣食材都要很費時、有耐性、細心的準備,絲毫馬虎不得。

無論是在家裏自己煮來吃或者從外面買囘來的Kao Yam,都一定要準備一瓶好的魚醬(Budu),Budu 在這裡是負責“咸”和“鮮”的部分,咸為所有味道的基礎,把咸的部分調好,那就是又鮮又好吃的味道了。擠一擠酸甘汁在Budu 裏有提鮮殺菌的效果,嗜辣者可以把幾條指天椒切細放入魚醬内,肯定會high到大叫過癮!

Kao Yam 吃多了,家亮開始懂得隨鄉入俗,學當地人一樣用手抓飯吃,將生菜絲、魚肉、椰絲同飯一起攪拌,淋下魚醬和黑胡椒粉,最后,再將炸魚餅用手輕輕的拍碎,連同飯一起吃。“每一口都有不同的感受,起初滿口是整个森林的味道,再細咀嚼竟然還有海洋的味道!”家亮這麽形容。

No comments: